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春江酒城嘉苑投入试运营 泸州养老服务开启新篇章

    西南医投·www.xnytjt.com·2021.08.06·1387次浏览

    分享给朋友:


7月14日一大早,李阿姨就在其儿子的陪同下,走进位于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春华路二段169号的春江酒城嘉苑体验中心,在服务合同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李阿姨笑逐颜开,对工作人员说:“等了好几年,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住进来了!我再也不焦心了!”

让李阿姨不再焦心的春江酒城嘉苑,是由泸州市国有企业西南医投集团投资建设和自主运营的大型纯养老社区,占地225亩,总投资达20亿元,是泸州市高标准规划的西南医疗康健城的重要板块。近期,春江酒城嘉苑这一凝聚着各方支持的重大民生工程,正式迎来了从建设到试运营的关键转折。

1.从论证谋划到建设生成,酒城养老春潮涌动

1999年,以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首次超过总人口的10%为标志,泸州与全国一道历史性地迈入了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第一次成为了各级政府的关注范畴。泸州市人大常委会、泸州市老龄办组成专题调研组进行了养老服务业专题调研,前瞻性地建议:泸州要积极预判和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尤其要在主城区打造一所比较上档次的大型养老院,满足群众的优质养老服务需求,同时作为带动养老服务水平发展的示范标杆项目。此后,经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持续呼吁,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提前谋划,2011年在规划西南医疗康健城时,把养老作为重要板块纳入规划,并预留300亩土地用于养老开发,取名天年颐养中心。

进入“十三五”,泸州市心城市建设加速领跑,市政府把天年颐养中心列入了民生领域的重大项目,积极推动项目启动实施。2016年,泸州市组建市属国有企业西南医投集团,作为发展全市医疗大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泸州大健康产业自此开始了创新发展之路。2017年以来,西南医投集团多方考察学习,谋定而动,推出医养“双品牌”战略,即:打造社区嵌入式微型连锁养老品牌“康乐佳园”,以连锁化养老机构布局,打造“一碗汤距离”的高品质养老;打造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品牌“酒城嘉苑”,建设适老化老年住区,构筑多种业态的养老综合体项目。

作为CCRC品牌的第一个示范项目,西南医投集团将天年颐养中心更名为春江酒城嘉苑,顺利成为了春江酒城嘉苑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以公开程序获取了225亩项目建设用地。此后,西南医投经过紧锣密鼓地准备,推动春江酒城嘉苑列入全市2018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广大市民的见证下于5月30日正式启动建设。到2019年9月初,投资额达6.3亿元、建筑面积超13.8万平米的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实施,作为全市养老形象窗口的春江酒城嘉苑体验中心盛大开放,泸州人民期待了20年的中高端养老项目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泸州养老服务终于涌起阵阵春潮。

2.从康乐佳园到酒城嘉苑,国企养老展露锋芒

春江酒城嘉苑是泸州最大的养老民生项目,也是西南医投集团的“一号工程”。西南医投在养老板块的战略实践,却并不仅限于一个项目,而是“双品牌”项目齐头并进。

2017年9月,在争取春江酒城嘉苑项目建设用地的几乎同时,西南医投集团正式启动实施社区嵌入式微型连锁养老机构品牌项目康乐佳园。康乐佳园的第一个门店即选址泸州市江阳区瓦窑坝片区,紧邻长江,紧邻高校。经过装修改造,项目于2018年3月试营业,5月正式运营。后经一段时间的探索和经验积累,到2019年底,已实现了95%的入住率,成为泸州市最快达到90%以上入住率的养老机构。目前,位于江阳区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养融合型康乐佳园连锁项目(第二店),以失能失智照护和安宁疗护为主的服务范畴,直击很多家庭养老“痛点”,运营半年,老人家属送来的锦旗已挂满墙壁。

春江酒城嘉苑体量大、业态多,更涉及工程建设、体验活动和服务演练工作。在“城中心、江边上、公园里、医院旁”的独特区位优势基础之上,西南医投集团同时推动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模式和会员制养老模式的落地见效。上述两种模式,无论是养老理念,还是服务业态,以及倡导的文化价值,都一改传统养老院的被动性,从根子上点亮了老人的退休生活。伴随着春江酒城嘉苑体验中心的投入使用,服务团队不断探索体验服务活动,展示了为老服务的专业和真诚,也传递了新式养老的价值理念。2019年体验中心开放以来,春江酒城嘉苑安全举办数十场服务活动,不断赢得了酒城长者的信任。在体验中心活动图片集锦墙下,服务秘书小刘笑着说:“很多长者已经在我们这里建立了归属感,从心底把春江酒城嘉苑当成他们的家了!”

在先进的养老理念指引下,西南医投这支国企崭新的养老力量,从0起1,从1到N,推动养老项目快速落地运营,实现了在这个行业的不断革新和突破。

3.从体系搭建到服务呈现,长者至上深入人心

康乐佳园建设之初就在养老人才培育上花足心思,学习、参观、培训,多管齐下,将运营服务人员锻造为“政策明、视野广、定力强、业务精”的复合型养老服务人才。春江酒城嘉苑启动建设不久,即于2018年底开始组建运营服务团队,分批次招录了具有社会工作、康复护理、养老服务、心理咨询、酒店管理、餐饮服务、智慧服务、居家服务等专业教育背景和从业经验的人才,为项目的正式开园运行搭建服务骨干队伍。同时,与上海、北京、天津及泸州本土相关养老、医疗专家开展合作,建设强大的外部智力资源库。

围绕构建完整的养老综合体这个中心,春江酒城嘉苑摸索出了一整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包括:一是秘书服务体系,设置了生活秘书、快乐秘书、健康秘书服务岗位,分别为退休老人提供日常生活协助、文化娱乐服务、健康预防管理等服务;二是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从健康秘书岗位、体检中心和诊所、护理医院,到依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及全市远程医疗系统开展在线会诊等,构筑医疗保障闭环;三是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在春江酒城嘉苑建设泸州市智慧养老服务中枢平台,建立内外联系、全域覆盖、无缝对接的智慧保障体系;四是旅居养老服务体系,与沿海地区、泸州周边地区的康养项目建立广泛合作,运营后拟推出对外候鸟式旅居避暑服务。

上述服务体系搭建之后,运营服务团队从2019年开始,分年度、分批次前往上海学习实战经验,并结合泸州长者生活习惯特征,对服务体系进行本土化改造,力求开园之后的服务更优质,也更符合长者所需。今年7月底,西南医投集团副总经理武瑛亲自带领养老板块管服团队,前往天津、河北等地学习考察成熟养老社区的运营经验。针对春江酒城嘉苑项目的模式定位,武瑛对记者直言:“我们国企把春江酒城嘉苑定位为中高端养老项目,但这个中高端定位的重点应该是体现在服务的标准化、人性化方面,体现在增进入住老人的幸福感方面!”

在近期的开园筹备工作中,多数拟入住长者选择在项目内的健康体检中心进行入园体检,春江酒城嘉苑评估小组在长者体检结果基础上进行专业评估,为长者建立完整的个人档案,专人专档,让入住之后的服务更精准、更有效,最大限度减少意外的发生。“要延长长者的健康生命长度,体检和评估是它的数据基础。”健康评估工作人员小王说。在项目建设和运营筹备整个过程中,西南医投不断强化“国企养老、使命担当”的民生情怀,把“长者至上”的价值观融入到了员工的工作行为中,点点滴滴地传递到了长者身上。

4.从养老产业到老龄经济,幸福晚年熠熠生辉

作为养老产业项目,春江酒城嘉苑在功能布局上已成为集医疗卫生、康复护理、文化娱乐、营养膳食、旅居休闲、商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康养社区,建设有活力公寓、疗养公寓、护理医院三大养老核心功能区,同时配套有老年大学、营养餐厅、文体健身、旅居酒店等服务功能设施。在养老理念上,采用“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模式,即老人从退休开始入住到园区之后,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特征、健康状况,都有相对应的服务,是融合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养老、旅居养老等各种业态的融合式养老新模式。该模式发源于美国,流行于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在运营模式上,采用会员制养老模式,多元融合的服务业态和理念先进的运营模式,既保障退休老人的生活医疗需要,又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更能彰显老年价值,实现正常老化。“在这个意义上讲,春江酒城嘉苑是对传统养老模式的颠覆和革命。这种颠覆和革命,又孕育出老龄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武瑛在介绍了春江酒城嘉苑的发展思路后,对记者说道。

按照积极老龄化的理念,不断加剧的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是现实挑战,更是发展机遇。老年人生活也正由生活必需型向享受型、发展型和参与型转型升级,“追求更加健康的老年生活”这一理念已不断深入人心。实际上,健康养老产业和老龄经济这一新兴的经济领域已在沿海发达地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西南医投倾数年之功,把春江酒城嘉苑打造为融合老龄经济各种业态的养老服务集散地,构筑健康养老和老龄经济产业保障圈,促进养老、医疗、文化、娱乐、购物、旅居等关联业态互为促进、集成发展,在为泸州和周边地区老年朋友营造优质退休养老生活的同时,也培育和发展了本地的健康老龄经济形态,越来越显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西南医投集团这些以丰富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务实举措,无论是对泸州退休老人,还是对泸州经济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医养投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