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西南医投集团领衔探索泸州养老新模式 用心构筑“为老服务”,实现“医养”天年

    西南医投·www.xnytjt.com·2021.08.04·680次浏览

    分享给朋友:

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战,终究不负众望,勾勒出今日这幅退休蓝图。 (2)(1).jpg在“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背景下,深度老龄化加剧对现有养老保障体系提出了日益严峻的考验,传统养老模式亟待优化革新。为满足多元养老需求,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养老模式的新突破,西南医投从老人的实际需要出发以养老项目为载体,着力推进医养结合,通过一系列专业的服务构建,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积极探索有别于传统认知的养老生活新方式。

理念先行——“医”是基础,“养”是核心

《2013-2018年中国养老院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咨询报告》显示,中国老年人口预计将在2025年突破3亿。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老年人需求重心发生转变。在此背景下,西南医投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发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产业,着力提供健康干预、生活照料、安宁疗护、心理精神支持等服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逐步形成。

医养结合理念在政策和实践层面的推进脉络,为促进“医”“养”内涵的不断拓展,实现二者在“两全互补”模式下的融合,创新性地提出养老服务“双品牌”战略。

其一,打造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品牌“春江酒城嘉苑”,顺应居家养老社区新潮流,在城区内新建独立老年生活园区,集成多种功能配套设施,提供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到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旅居养老等各种业态的融合式养老综合体项目。

其二,打造社区嵌入式微型连锁养老品牌“康乐佳园”,在成熟居住小区及周边建设中小型养老机构,按照“一碗汤的距离”养老理念,打造家门口的新型养老院,囊括“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养老模式,着力构建“十五分钟享老服务圈”。旨在为老人们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让老人们真正体会“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感。通过几年时间的努力,在泸州主城区逐步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品质养老格局,发挥行业先锋和带头示范作用。

如今,“医”的内涵正在从传统意义上的医疗卫生扩展为“全健康内容医疗保障”,“养”的内涵正在从传统意义上的老年阶段的养护扩展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西南医投“双品牌”战略的实施,在提供传统养老模式所包含的养老服务的基础上,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医疗和康复服务,实现了传统养老服务与现代医疗服务的有效结合。

队伍强化——推进优质合作,强化服务支持

在钩织内部完整产业链条的同时,西南医投积极推进外部合作工作,通过借智引力,以春江酒城嘉苑为基地,为泸州和周边地区老人打造完整且不可替代的高品质晚年生活社区。

医疗支持。2018年3月,西南医投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签订《共建康健城、引领新医养》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西南康健城,打造“医疗+养老”的完整医养结合典范,塑造康复护理新品牌,从而为入住春江酒城嘉苑的老年会员提供了强大的医疗支持。同时,春江酒城嘉苑项目内规划建设春江诊所、护理中心等功能区,与毗邻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健中心院区)协同共生,从而实现从医养结合向医养融合的跃升。

教育支持。针对中高端养老社区会员的需求,西南医投在老龄教育和文化娱乐方面加大投入,与泸州市老年大学合作,建设泸州市老年大学春江学院,把一个养老社区打造为“活到老、学到老”,充满欢声笑语的“老年学区房”。除此之外,春江酒城嘉苑还专门设置了文化娱乐区,入住的老年朋友可以在服务秘书的引导下在文娱设施中享受健康生活,将老龄教育贯穿到退休老年生活中。

运营支持。春江酒城嘉苑作为西南片区最完整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需要系统完备的要素聚集,才能实现有效运营与持续健康发展,为此,西南医投引入了上海知名的养老社区运营商,对春江酒城嘉苑提供从市调、策划,到设计、建设、营销、筹备开园和运营等全过程的顾问指导服务,重点开展“三大秘书”(生活秘书、快乐秘书、健康秘书)服务体系的落地呈现。借助外力再加上西南医投的自主人才培养措施,为春江酒城嘉苑中高端养老社区的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持。

金融支持。为了让更多老年朋友和家庭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2020年6月28日,西南医投与泸州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按照“养老+金融”联动的思路,创新推出针对老年家庭的融资需求,新开发个人养老消费信用贷款产品“康养贷”,以其纯信用、手续简便、利率低等优势,切实降低老人家庭的养老支付难度,同时也为新建养老项目的健康运营提供金融支持,成为新时期撬动老龄经济培育发展的有力杠杆。

品质提升——完善园区建设,构筑优质环境

西南医投集团始终坚持养老服务的初心,致力于打造出在川渝滇黔结合部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中高端养老社区。为此,医养公司针对我国目前的老龄化情况,积极展开实践探索,在泸州培育和发展了本地的健康老龄经济形态,为当地的老年朋友营造优质退休养老生活。

基础设施。在工程建设上,园区坚持行业最高的标准,保障各项硬件设施安全。在园区景观上,打造宜居宜养的生活环境,楼栋之间建设风雨连廊、健康步道,绿化占比高达60%。在居家设计上,探索70项适老化设计项目,保障老人日常生活起居中的安全与便捷。春江酒城嘉苑一期工程荣获2019—2020年度“泸州市‘酒城杯’优质结构工程奖”。

安全保证。为保证老人的居住安全,医养公司成立了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在消防安全方面,园区多次邀请我市消防安全协会进行全面排查,提出整改意见,杜绝消防安全隐患。在食品安全方面,园区对“采购——配送——备餐”三个流程中进行严格把关,厨房用具按时消毒,老人食物规范留样。食品卫生、安全用电、人身安全防范、欺老虐老等多方位安全工作齐抓,实现园区零事故。

健康保障。在老人身体健康隐患方面,建立医疗资源支撑,公司旗下养老项目,先后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泸州市人民医院、泸州市中医医院建立就医“绿色通道”,让生病老人能够第一时间就医。同时项目还引入泸州市红十字会开展救护员技能培训,实现人人会急救,保障老人的生命健康与安全。

送培工作。西南医投着力实现尊严养老、快乐养老,在正式开园前两年先后派出30余人次赴上海、天津等地的同类养老社区中培训学习。春江酒城嘉苑体验中心定期组织会员开展体验活动,锤炼项目团队的服务意识、能力和技巧,加强服务双方的感情联络。

服务创新。饮食方面,服务团队以营养均衡与适口合胃为原则,在此基础上定期推陈出新;娱乐方面,园区每周举行各类娱乐活动,并为传统节日、老人寿辰等举办大型联欢,联系社会组织入园探望;日常起居方面,服务团队摒弃死板固化的统一时间流程,为每一位老人设计符合其起居习惯的时间规划。

未来展望——把握发展方向,完善医养布局

西南医投在“四医联动”(医疗、医教、医养、医药)的布局指引下,经过四年多的发展,探索出了日臻完整的产业链条,融合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旅居养老、老龄教育共七种主流养老业态,得到了泸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20年12月21日,为贯彻“十四五”时期四川省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省医疗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专家莅临西南医投集团旗下春江酒城嘉苑项目,对持续照料模式与医养深度融合的服务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表示走集成化养老资源提供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日后,西南医投集团将继续完善全大健康产业链布局,坚定全面推进医疗、养老、智慧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坚守服务初心,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切实抓好医疗服务、护理服务、人才培养三大重点问题,引领行业风尚,创建产业标杆,切实把医养服务覆盖更多长者,实现“医养”天年。

(医养投资公司)